【听说宁夏】

宁静的夏天天空中繁星点点心里头有些思念思念着你的脸我可以假装看不见也可以偷偷的想念直到让我摸到你那温暖的脸每当听梁静茹的《宁夏》,心中总会向往那个满天繁星承载着思念的地方。宁夏,同时也是《大话西游》的实景拍摄地,沙湖、沙坡头、西部影视城西夏王陵......承载了太多8090后对于电影的记忆。今年夏天,伴着这首歌,我终于来到了宁夏,寻找《大话西游》曾经的踪迹。
在宁夏看繁星点点
离开这拥挤的人潮
去空旷的大漠看看落日
去看一眼至尊宝的成长之路
扮演一次“紫霞”和“至尊宝”
在浪漫星空下与爱的人一起扎营
青铜峡108塔,消除你的烦恼
也可以到六盘山扫除夏日的炎热

关于作者

我是来自湖南辣妹子yumi,
典型射手座!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
已走过大大小小80多座城市,
旅行即毒品亦是我的解药,希望你会喜欢我的分享,同时也欢迎你来和我交流哦~
图文:yumi微博:yumi微信:vyumiko_ (欢迎咨询攻略,后面有个下划线哦)
邮箱:vyumiko@qq.comyumi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了解宁夏】

宁夏位于中国中部偏北,处在黄河中上游地区及沙漠与黄土高原的交接地带,与内蒙古、甘肃、陕西等省区为邻,北倚贺兰山,南凭六盘山,黄河纵贯北部全境,历史文化悠久,古今素有“塞上江南”之美誉,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 宁夏位于“丝绸之路”上,历史上曾是东西部交通贸易的重要通道。
这里有“游牧民族艺术画廊”之称的贺兰山岩画、有“东方金字塔”之称的西夏王陵,古老恢宏的南关清真大寺,中国最大的喇嘛式建筑群青铜峡108塔,有“中国长城博物馆”之称的历代长城遗迹。
一、交通【飞机】宁夏银川河东机场是整个宁夏的主要机场,通航多个城市,如北京上海西安兰州、成都等,是进出宁夏主要门户机场。宁夏固原六盘山机场现已开通固原至银川和西安的每日定期航班,由幸福航空执飞。宁夏中卫沙坡头机场(原名香山机场)已开通中卫至北京和西安的航班,每周二、四、六由四川航空执飞。【火车】包兰铁路穿越本区,纵贯银川新城市区南北,东接华北重镇包头,与京包铁路相连;西接西北古城兰州,和兰新、兰青、陇海三条铁路衔接。【公路】宁夏境内有6条国道,以银川汽车站为中心有近三十条长途汽车线路,可通达全区各行署、市县所在地和陕西、内蒙、甘肃部分地区。主要干线通往固原、吴忠、永宁、灵武、中卫、大武口及内蒙古的巴音浩特、乌兰矿,陕西的定边和甘肃的平凉等几十个地方。此外,固原、吴忠、石嘴山汽车站还有三十余条中途线路通向区内外各地,各县汽车站均有开往乡村的短途车。
二、行前准备1、宁夏气候的最显著特征是:气温日差大,日照时间长,太阳辐射强,大部分地区昼夜温差一般可达12—15度。所以即使在夏季去宁夏,除了短袖,也应该准备几件厚衣服。还有帽子,喜欢拍照的朋友还可以带上披肩,墨镜。2、沙漠景区沙子多而细,要小心保护好照相机、摄像机、手机等,建议用塑料袋或布袋等包好,也可以带上一双人字拖3、宁夏天气干燥,紫外线高,到宁夏,一定要带好防晒霜,以及护肤品,及时做好补水措施
三、宁夏美食宁夏的餐饮兼有中原传统和回族穆斯林风味,在这里可以品尝到不腻不膻的清真菜。
本次服装
因为宁夏是大话西游的拍摄地,就在当地租了一件紫霞的古装,来这边可以试试哦~
来沙漠,红色裙子必不可少
一条花色民族风的长裙,来宁夏,带长袖会比较合适,防晒又防风
长袖卫衣,早上有点凉还有爬山的时候可以穿穿还有一件羽绒服,不过忘记拍照啦,宁夏早晚凉,有时候还是需要羽绒服的

【沙湖,故事的开始】

这是故事开场的地方,紫霞在沙湖的芦苇荡中乘着船,在湖中抱着宝剑,摇摇晃晃出现,才有了后来的一切故事。
宁夏沙湖旅游区地处贺兰山下、黄河金岸,既有大漠戈壁之雄浑,又有江南水乡之秀美,被誉为“世间少有”的文化旅游胜地。
烟波浩淼的湖水,金黄如画的沙漠,加上婀娜多姿的芦苇、百万余只候鸟、品种繁多的游鱼,金沙、碧水、翠苇、飞鸟、游鱼、远山、彩荷七大资源天然组合,使其成为沙的海洋、水的世界、鱼的乐园、鸟的天堂。
“碧波轻扬千里浪,远山遥映万点帆;沙堤齐聚八方客,晴空妙写九州神。”景区内,芦苇茫茫,水巷纵横,野趣天成,风情独特。绵延数十公里的生态芦苇湿地,四面环水的独特位置,构成了一幅潮涨潮落、渔舟归航、苇塘风清、海鸟飞翔,生态自然,唯美绝伦的山水画。
眺望不远处暗淡天空中的一点飞鸿,残留着伤悲,淡淡的,抹不去。想拿支画笔调上些温柔的底色,可不知一画惹急了飞鸿,各自在比,胡乱的调着色。此时,渐渐的又暗了一圈。
不知当时的紫霞与至尊宝是否也是在这里坐着,看着天空渐渐暗下,不知身旁人能在一起多久。也许,落日是完美的,也许,落日是凄美的。但至少那个时候的他们,是幸福的。
宁夏的日落有点晚,大约七点钟,天空中呈现出一片淡紫色,还有一颗星星和一轮镰刀似的月牙儿挂在空中,紫色的天空让我不仅又想起了紫霞,假如她没有遇到至尊宝,会不会很幸福,她的盖世英雄也会接她回家。黑,渐渐布满天空,无数的星挣破夜幕探出来,此时此刻,在这里,我陷入了无限的遐想。。。

【视频记录】

感谢这次5毛钱剧组的小伙伴们
宁夏旅游的另类玩法
我们拍了个前世今生的相遇
也翻拍了《大话西游》的经典桥段
一群戏精小伙伴,期待下次相遇
视频连接:http://www.miaopai.com/show/ecnp1jJ86hCOFrkZMOlU66fMqzW53v5xaCTu5g__.htm

【沙坡头yu你相遇】

唐朝时,大诗人王维以监察御史之职出使塞上,定时慰得胜的将士,来到宁夏一带,写下了《使至塞上》的著名诗篇:"单东欲问边,属国过居延。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萧关逢侯骑,都护在燕然。后来,人们寻找那脍炙人口的名句所描绘的"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壮丽画境到底在哪里,发现没有比在沙坡头所见到的景象与诗意更贴切的了
大话西游沙坡头剧照
沙坡头位于中卫县城以西22公里,黄河边一座高几十米的悬崖大沙坡成了它显著的标志,沙坡头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具西北风光之雄奇,兼江南景色之秀美。
有中国最大的天然滑沙场
有横跨黄河的“天下黄河第一索”
有黄河文化代表古老水车,有黄河上最古老的运输工具羊皮筏子,有沙漠中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
沙漠与绿洲同时拥有的地方
可以骑骆驼穿越腾格里沙漠,
可以乘坐越野车沙海冲浪,咫尺之间可以领略大漠孤烟、长河落日的奇观。
曾有人提起那远方 ,
被土黄色金沙弥漫色沙漠风情,这里没有大片大片的绿洲,
也没有人来人往的喧闹,
只有一个人悄然无声的寂静,
还有时而泛起的风沙吟鸣。
我想就是这里了吧。

【西部影视城yu上一生所爱】

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

一万年
——————周星驰 (孙悟空)
当年一部《大话西游》,赚足了我的眼泪。宁夏,作为《大话西游》的拍摄地,我怎么能错过呢?驱车来到镇北堡,左手边连绵的贺兰山还有四周黄褐色土墙,大漠的荒凉之感顿生。未走进影城,已体会到了西部原始的力量。
这里是电影出现场景最多的地方,而这座古堡本身也是个传奇。《牧马人》、《红高粱》、《黄河谣》、《黄河绝恋》、《大话西游》、《新龙门客栈》、《逆水寒》、《大敦煌》、《老柿子树》这些中国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电影都在这里拍摄取景,走出了许多传奇的电影。
城楼之上的至尊宝和紫霞,就会想起电影结尾的片段,至尊宝怀抱宝剑,紫霞嗔怪的表情犹在眼前。心中感慨唏嘘到反思自己再到对于责任的认识。在城楼下站了许久,仔细的看着至尊宝和紫霞,脑海中一遍遍的重复着电影中的桥段,仿佛要将其刻在脑海中。
传说,五百年前,花果山上,有一个女仙翩翩而至,落在水帘洞旁。她便是佛祖跟前的灯芯转世而成的紫霞,正带着她的紫青宝剑,四处寻找意中之人。她见水帘洞环境优美,便将其占据,并改名为盘丝洞,紫霞也自号为盘丝大仙。
影视城的牛魔王府邸,有紫霞和至尊宝的衣服租借,来到这里不妨可以试一试,60元一套一小时

这里也是紫霞和至尊宝经典台词对话的地方

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

一万年
这句已经是很多人熟悉再熟悉不过的话了,以前不懂,但渐渐长大后,当我现在看到这句话时,不会想到浪漫,而是痛苦,更深刻的痛苦,无尽的痛苦。这个希望,让人感到绝望。
我的意中人是一个盖世英雄。

上天既然安排他拔出我的紫青宝剑,

他一定是个不平凡的人,

错不了。

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

身披金甲圣衣,

脚踏七彩祥云来娶我。
只是紫霞猜中了开头,可是她又猜不着这结局……
她想走进至尊宝心里看看他的心,却无奈发现至尊宝的心里已有他人
或许紫霞只有离开了至尊宝,至尊宝才能成为真正的孙悟空吧

【西夏王陵为爱而战】

紫霞与青霞本是如来佛祖座前日月神灯的灯芯(白天是紫霞,晚上是青霞),二人虽然同一肉身却仇恨颇深,因此紫霞立下誓言,谁能拔出她手中的紫青宝剑,谁就是她的意中人。紫青宝剑被至尊宝于不经意间拔出,紫霞决定以身相许,却遭一心记挂白晶晶的至尊宝拒绝。后牛魔王救下迷失在沙漠中的紫霞,并逼紫霞与他成婚,关键时刻,至尊宝现身。
大话西游这个场景就取景于西夏王陵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以西约30公里的贺兰山麓下,西夏王陵九代帝王安息之所款款座落于此。沉睡九百多年,依然巍然挺立。西夏王陵又称西夏帝陵、西夏皇陵,是西夏历代帝王陵以及皇家陵墓。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地面遗址最完整的帝王陵园之一,也是现存规模最大的一处西夏文化遗址。
走进历尽沧桑的西夏王陵,寻找断垣残壁下的文明碎片与冷却凝固的历史辉煌,走进历尽沧桑的西夏王陵,走进废墟中的西夏王国,寻找断垣残壁下的文明碎片与冷却凝固的历史辉煌
这里的磅礴、倔强、冷峻、苍凉,仿佛在这片土地上述说着那个民族的艰仞和倔强。还有至尊宝深深的悔恨.......

【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

来到宁夏我喜欢去西部影视城看大话西游拍摄地,想起那句经典台词爱你一万年,喜欢在沙湖扎营和朋友们一起伴着漫天的星空而入眠,喜欢去西吉火石寨看中国最壮美的丹霞地貌群,高山草甸,奇山异石沉醉在这美轮美奂的景色中。
由于它的山峦呈现暗红色,尤其在绿树的掩映下,如同一团团燃烧的火焰,因而取名火石寨。每当春夏时节,满山遍野花草丛生,色彩斑斓,蜂恋蝶舞,生机盎然。在稀疏的林木间,还生长着一簇簇箭竹,为北方山水增添几分南国姿色
这里林木葱茏,流水清澈,特别是奇特高耸的石山给人以"桂林山水"的感觉。山峰神态仙姿,颇具风采。扫帚岭主峰四面绝壁,惟东北角有人凿石阶可攀,神奇的自然景观和山上人文建筑融为一体。玉皇阁、大佛殿、菩萨殿、牛王殿、万寿宫等洞窟30多孔分布在东西长约330米的石壁上
这里怪石林立,沟谷纵横,怪石,石窟,茂树堪称火石寨自然景观四绝,登上山顶的瞬间,向远处眺望,连绵不断的山脉,绿葱葱的树木覆盖了整个山脉

本游记著作权归@yumi的旅行日记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