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花
烟花三月,总是江南最好的时节。当万物复苏,各种花儿纷纷绽放,整个春天一下子变得明媚起来,这样的日子必定是不可辜负的,约上朋友一起在周边城市逛逛便是最好的选择。初见慈溪,这个地名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短短三两天的周边游,却让我打心底爱上了这个依山傍水美丽的城市,想把最好的慈溪展现给你,一时间竟然觉得千言万语~故事会很长,请你用心听!
DAY1:杭州湾大酒店-晚餐
DAY2:越窑青瓷研究所-越窑青瓷博物馆-鸣鹤古镇双湖农庄午餐-鸣鹤古镇-五磊山风景区-兰屿农庄晚餐-达蓬山温泉南墅
DAY3:方家河头-伏龙山滑翔伞-古窑浦桃花-徐福红红木馆-时代农场
慈溪味道
都说江南菜精致,慈溪的美食是我与这个城市的第一次亲密接触。第一顿晚餐,必须感受慈溪最地道的味道~不仅是色香味俱全,而且深深俘获了我的味蕾,好像吃的不仅仅是味道,而是艺术本身。
在杭州湾大酒店的第一餐已经足够让我惊艳,就连餐具都是精心布置,据说不同的季节就有不同的餐具,可以说真的是很用心了。
冷菜一共分为八样小菜,看看这精致的摆盘,我们都有点不忍心下筷了。
分别是咸蟹、卤鸭、炝三鲜、烤菜、红枣、苔菜豆瓣等。
最让我惊讶的是这道名为“活炝”的菜(图二)。制作活炝,要取新鲜活河虾,用冷开水反复冲洗,洗去虾身上的污物,但不能把虾洗伤,然后滤去水分,剪去长须,不能剪虾尾,为防止蹦跳,可放入碗盘内,取姜末、蒜泥、胡椒粉、白糖、酱油、小磨麻油、酸醋、黄酒等调料,放入虾内拌。
炝制以后,端上桌来,虾仍能活蹦乱跳,稍不小心,炝过的虾会从碗盘中跳出来,从筷子上蹦下来,甚至在嘴里还要弹跳,此为活炝的特色。
每一道菜的颜色搭配都是那么的讲究,光是看看就已经让人食指大动,口水直流了。据说,酱烧剑鳗可不是哪里都能吃得到喔~
热菜的种类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这里就不一样列举了,只能说实在太讲究了~烹饪手法独特,食材也都是新鲜河鲜,对比以前吃的其它菜系,慈溪菜也算是让我大开眼界了!
不像川菜湘菜那样,慈溪菜本身的调料用料也不算复杂。讲究的是原汁原味,只用到酒或盐就能保持海鲜本身的特色,虽然简单但却鲜嫩无比。
这道特色油炸拼虾孱、沙蟹。我尝了一块,油炸火候把握非常好,外面一层油炸的皮酥酥的,里面的肉嫩到入口即化,再蘸上一点酱料,简直让人回味无穷。
就连特色野葱煎蛋也能做到这么别致,这样的美食态度简直大赞!
我最爱的当属这道堂做铁板蛏子,只用了酒和盐,师傅是上个央视“味道”的厨师哦,现场给我们先做的,刚上桌时香飘四溢,用蛏子蘸上一点酱油,再吃上一口,感觉全是幸福的味道!
当然,还有诸如家乡头汤、笋干菜炖高山土鸡之类的美味佳肴,也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一定要来亲自品尝这舌尖上的慈溪。
【住宿篇】杭州湾大酒店慈溪杭州湾大酒店
这次入住的慈溪杭州湾大酒店,果然不愧是五星级酒店。从入住开始就贴心的有服务员帮忙拿行李,知道送至客房,而酒店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古朴、雅致!
酒店外带有一个公共的大泳池,喜欢游泳的人不要错过了唷!
房间以中式装修为主,非常贴心的提供了好几种枕头的类型,为了适应不同人的睡眠需求,简直不能更让人有回家的感觉了。
这次我们预定的房型为行政庭院大床房,对面就是一个公园,非常漂亮。
酒店还为我们提供了新鲜的果盘和即食小吃,尝了尝新鲜的水果,特别甜。
推开房门,阳台上有两人藤椅,可以在这里舒适的吹吹风,喝喝下午茶,再惬意不过了!
外面的风景也是特别的迷人,当我感受到窗外的鸟语花香时,瞬间爱上了这儿!
卫生间的洗浴用品也一应俱全,干湿分离的设计,还有浴缸可以惬意的泡澡。
这是新鲜的盆景花哦~摆在桌上特别的好看!
酒店含有中西式的早餐,早餐种类繁多,基本可以满足不同口味人的需求,我最爱的是糯米烧麦,太好吃了一口气吃了好几个!
精致的早餐,有没有很可爱?
【住宿篇】达蓬山温泉南墅
入住达蓬山温泉南墅,住过不少温泉酒店,却被如此别致的院子给吸引了。这次入住的是六号院,房间取名为“蒹葭”,感觉特别有意境。
我们的院子一共有四间房,推开质朴的木门,入口处便是曲折迂回的长廊,旁边的亭台楼阁和假山,看起来特别的古典有韵味。每间房前都有一个小型温泉池子,夜晚在温泉里泡汤看星星,格外的浪漫。房间也是传统的中式风格,清晨起来,阳光洒在院子里的树梢上,外面是鸟语花香,这里仿佛喧嚣闹市里的一片世外桃源,时间在这里很慢!
如果不说,你会不会也以为这里就是一个江南庭院呢?这样古色古香的酒店,怎么能叫人不爱上这里呀!若不是时间太匆忙,我真的很想在这个院子里静静的呆上一整天,哪里也不想去!
池塘里还有很多的金鱼,这一动一静的风景相映成趣,在我眼里如同一副美丽的画卷,住在这如诗如画的地方,幸福感简直爆棚了!
温泉池子每天都有专门的清洁阿姨来打扫,想要泡汤的时候给总台打电话,阿姨就会过来帮你放水了,我很喜欢晚上泡,池子两边还很温馨的点了灯,真的好惬意!
房间也是很传统的中式风格哦,简洁而宽敞,没有过多的装饰,仅仅是几盏台灯就构成了这个房间最温暖的元素,清香的木质味道伴着香甜的睡眠,再多的疲惫也立刻得到了放松。
卫生间的洗浴用品都是用的欧舒丹,高品质的酒店果然连细节都让人很放心!
酒店的早餐也特别丰盛~
DAY1越窑青瓷研究所
越窑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汉族传统制瓷工艺的珍品之一。窑所在地主要在今浙江省上虞、余姚、慈溪、宁波等地。古时统属越州管辖,故名越窑青瓷。
既然来到了原产地,我们自然是要来这里参观的,还可以自己动手DIY一下瓷器。
一个瓷器的形成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越窑青瓷烧制技艺自东汉开始至宋,延续千余年,有10多道工序,从选土、拉坯、修坯、上釉到烧制,全凭手工艺人长年积累下来的经验和手感。
从第一步到第二步,每一步都得小心翼翼。
认真工作的手工艺人,虽然并不懂这其中的门道,但能感觉到他们对自己职业的喜爱。
经过高温烧制出来的青瓷就是这个样子啦,颜色翠绿欲滴,低调又不失光彩。
越窑青瓷博物馆
越窑是中国古代最著名的青瓷窑系。东汉时,中国最早的瓷器在越窑的龙窑里烧制成功,因此,越窑青瓷被称为“母亲瓷”。越窑持续烧制了1000多年,于北宋末、南宋初停烧,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
其实我觉得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首先要了解它的灵魂。有历史沉淀的地方,总让人觉得有故事,所以我的旅行习惯一定是要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
越窑青瓷博物馆里,有着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专题陈列,我们正好大饱眼福。
慈溪市东南的上林湖一带,从东汉开始燃气的窑火,历经了六朝、隋、唐、五代、北宋,直到南宋初年才停止燃烧。上林湖越窑延续烧造一千多年,一直代表着中国乃至全世界瓷器制造的最高水平。而贯穿整个越窑历史的窑业生产,为我们留下了近200处窑址,其分布之密集、保存之完好、延续时间之长在世界上绝无仅有,被誉为“露天青瓷博物馆”
博物馆的主题贯穿了上林湖越窑的发现、后司岙考古发掘等主题,为我们完整的诠释了越窑青瓷的“前世今生”。
【食】鸣鹤古镇双湖农庄
不得不说的是,慈溪的菜虽然样式都多以小海鲜为主,但是家家都能做出不同的味道,我们在双湖农庄的这顿午餐,大家都很满意。
推开餐厅二层的窗户,外面是这样一派风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一句杰伦的歌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吃个饭也能联想出这么多,实在是因为环境太过于优雅了!
春天来了,嫩嫩的绿芽和粉粉的海棠点缀着这里的山山水水,带来了活力的气息,一切都不会那么黯淡了!
菜呢依然是差不多的种类,也就不一一重复介绍了,只能说,每一道都很美味!
接触了一道新的菜式“泥螺炒茄子”,泥螺据说又称为桃花螺,这边连吃个菜都有这么美的名字。
青团是江南地区一带的传统特色小吃,青色,用艾草的汁拌进糯米粉里,再包裹进豆沙馅儿或者莲蓉,不甜不腻,带有清淡却悠长的青草香气。
这是我第一次吃,感觉吃过之后唇齿留香,可以当做主食了!
鸣鹤古镇
驱车来到鹤鸣古镇,这个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鸣鹤其名字的由来是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青少年时文才为人们所推重。
今天的天气似乎不太完美,也因为这样,古镇在阴雨的天气里好像有了另一种娴静的气质,没有人潮拥挤的游客,是一种安静的美。
一艘小木船停泊在岸边,因为没有游客而孤零零的停靠在这里,倒也安静~
古镇的游客并不算多,更多的是当地的居民在小桥流水的风景中闲谈散步!
偶遇一直超级萌的小胖猫,看到我们在给它拍照就吓傻了愣在原地!
马头墙,一直以为是徽派建筑的专属,粉墙黛瓦好朴素,却百看不厌。
马头墙是家人们望远盼归的物化象征,看到这种错落有致,黑白辉映的马头墙,也会使人得到一种明朗素雅和层次分明的韵律美的享受。
马头墙高低错落,一般为两叠式、或三叠式,较大的民居,因有前后厅,马头墙的叠数可多至五叠,俗称“五岳朝天”。这个六叠的倒的确是第一次见!
慈溪鹤鸣古镇里银号客栈,看起来就古色古香,忍不住进去一探究竟~
银号客栈是以前的老宅改建,银号客栈在保留清代原有建筑的同时,进行了整体的文化整合。
水缸里的倒影宛如一副纯天然的水墨画一般。
顺便还尝试了一下这边的特色年糕饺制作,其实就是年糕皮里面自己选择喜欢口味的馅料然后包进去,不喜欢咸口的我放了一大把芝麻粉,香甜软糯,就是太干了点。
胖乎乎的黑芝麻年糕饺子~
慈溪五磊山景区
在鹤鸣古镇的不远处,便是风景优美的五磊山了。
五磊山风景区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新奇幻境——藏云溪。藏云溪全长1.5公里,上连莲花园,下接杜湖水库。清溪、怪石、幽谷、奇树是它的四大要素。清溪国贯穿整个五磊山景区 ,穿梭与怪石 、奇树之间,好象蛟龙出水,见头不见尾,增加了藏云溪的神秘感,让旅客产生一种探寻的激情 ,使游客在探寻过程中领略藏去溪更加无与伦比的漂亮美景。
一路上涓涓流水,溪谷幽深,磊石争奇,素有“小桃源”之称。
半山腰遇到的观景亭,可以看到山下 的全景,也是爬累了歇脚纳凉的好去处~
莲花园位于五磊山五磊讲寺旁,是新开发的一佛教莲花为主题的一处胜景。主要景点有练花池、砥柱石老虎洞、神龟探水、奇趣禅院。院内还有弘一法师手书的《唯识十三颂》经文石刻。
路过一大片碧绿的竹林,阵阵风起,竹叶窸窣作响,仿佛一阵天籁之音,瞬间褪去了我们爬山的劳累,天地间安静的仿佛只剩下我一人。
这里便是浙东第一古刹的五磊寺。千余年来,五磊寺屡经改名,几经毁建。明朝永乐年间,册定全国寺名,名五磊禅寺,从此名声大振,清宣统年间(1911年),天台宗谛闲法师莅寺主持讲席,改名“灵山讲寺”,成为宁波地区最早的天台宗道场。
【食】宁波兰屿农庄
今天一天的餐食主题基本就是农庄吃吃吃,其实我个人是很喜欢农庄的。
农家菜虽然不如酒店的看起来高档,摆盘不如酒店的精致,其实口味是最接地气的。
前菜凉菜几乎都是这些~
这几天吃的小海鲜和鱼的总量感觉要成为去年的总和了。毕竟我之前是一个无辣不欢的川菜绝对拥护者,依然在这里也找到属于自己味蕾的归属。
做成各种样式的青团~
DAY2方家河头村
在慈溪市龙山镇范市南部,有一个千年古村落,名为方家河头。不同于一般过分商业化的古镇,这里居住的多为当地生活的居民,又以老年人居多,所以又被称为活着的千年古城
在来方家河头村之前,乍一听方家河头,还以为这里是乘坐游船的地方呢,直到来了之后才恍然大悟,原来还有这么原生态的古村落呀!
走到池塘边,处处是在石板上浣洗的人们,这里带给我们的感觉更多的是清闲,多了几分烟火的气息,让人觉得亲切!
正在池塘洗菜的老奶奶,记忆相似的画面大概要追寻到我很小的时候,外婆家的边上也有这样一个池塘,池塘几乎承载了我整个童年的记忆,洗菜洗衣服打水,甚至,洗澡。哈哈哈!
这淙淙的溪水长年不竭,滋养着这里的每一户人家。水沟弄并不长,但别有韵味,两旁古色古香的老式住宅,至今仍透出重重的历史回音。
明代以前,该地已显现村落雏形。嘉靖年间,方氏始祖章云从河南迁徙迁于此后,子孙繁衍,名声鹊起,方姓成了河头大族。所以这里又被称为方家河头村!
各种我没见过的美食,据说这个叫松花团,特别香甜。
还有被当地人称为“网红蛋”的咸蛋。做法很别致,将鸭蛋敲开倒出蛋清,再把糯米和菜塞进去,用锡纸包裹上,蒸煮熟后就成型了。
不过据小伙伴讲口感也很“别致”,至于是好吃还是不好吃,就得你亲自去尝尝咯~
伏龙山滑翔伞基地
位于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龙山镇的伏龙山,是三北平原上诸多濒海孤山中最高的一座,四周空旷无垠,常年海风气流不息,其独特的山地地形和宜人的气候为滑翔伞飞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来国内外滑翔伞爱好者纷纷慕名而来。
其实这已经算是我第四次尝试滑翔伞了,从第一次在博卡拉的紧张,到第二次在费特西耶的兴奋,以及第三次在艾尔利海滩的享受,滑翔伞对于我而言已经不再神秘,但在国内体验滑翔伞确实还是第一次,没想到国内也有适合滑翔伞爱好者的天堂,如果没机会出国,一定要来这里感受一次在天空中翱翔的自由感~
【食】海滨饭店
据说滨海饭店,是这边吃海鲜最好的一家店,作为一个专业的吃货,怎么可能错过这里。
再次强推豆腐鱼,油炸的豆腐鱼鱼肉鲜嫩无比,是我最爱的一道。
听说这边的海鲜都特别的新鲜,而且食材也很珍贵哦,鲜甜的海鲜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山珍海味了,吃饱了肚子,就没有什么不满足的了~
古窑浦桃花
春天来了,怎么能不赏花呢!
听闻古窑浦的桃花已经纷纷绽放了,作为行程的重头戏这里当然是少女心的最爱啦!
现在一看到桃花就想到那句:灼灼桃花十里,取一朵放在心上,足矣。
灿若红霞的桃花,是一片花的海洋。
粉嫩嫩的桃花树延绵不绝,若是此刻能有穿着汉服的妹子,应该就特别应景了!
穿着一袭粉色长裙的小伙伴自然是这桃花林里最生动的点缀,当微风吹起裙角,再好的风景都不如你眼角羞涩的笑意。
勤劳的蜜蜂也担当起采花大盗的角色,嗡嗡从这个枝头飞过那个枝头,一刻也停不下来。莫不是和我们一样,也不想辜负了这大好的时光?
徐福红木馆
中国 的红木家具文化历悠久,博大精深,我一个外行人倒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但是对于木头的喜好,并不妨碍我想来徐福红木博物馆看一眼的心情。之所以喜好木头,是觉得每一块木头都有自己的灵魂,当机智的人们懂得把木头制作成各种各样的家具和装饰时,这块木头便有了属于的“木生”。
其实,这里不仅是红木家具厂,还是宁波市级非遗传承基地、省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红木家具是中国独有的“家”文化的产物,这里有着近六百件精品红木家具藏品。匠人匠心,手作传承。“徐福东渡”作为浙江省为数不多的红木文化品牌,在当下繁盛的文化背景下,互为融合创新,并将产生强大的文化辐射力量。
在展馆的四楼还有个“淘宝区”,据说是老板几十年搜集民间古旧家具的精华展示区,的确我们一上去就像发现了新大陆一样,这里的每一件家具都爱不释手,真想以后房子装修时从这里买上一两件回去!
老式的家具被重新刷漆上色,特别的好看!
时代农场摘草莓
行程接近尾声,我们来到了时代农场,体验一次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时令水果采摘。
还没来得及好好拍照,小伙伴们已经迫不及待钻进了棚里,开始挑选个大饱满的草莓了!
这里的草莓都是纯天然不打农药和激素的,可以一边采摘一边吃,由于棚里的温度较高,刚摘下来的草莓还是温暖的,我不自主就感慨到:好像吃进了阳光的味道!真的好甜啊~
看我们一群吃货丰硕的战果~~三大篮子鲜甜多汁的草莓简直不要太诱惑。
当然,听农场的老板说,最好的季节是五六月,这里的水果品种会更加的多,还有七种颜色的小番茄哦!
这一次短暂的慈溪行,丰富的美食和风景体验都让我对慈溪这个地方叹为观止,我想,这里绝对是我以后双休周边游的首选,当然我和这里的故事也一定是未完待续!
一些小TIPS:
1、慈溪杭州湾大酒店
地址:慈溪 浒山镇 寺山路301号 ,近峙山公园和峙山文化广场
2、达蓬山温泉南墅
地址:龙山镇现代农业园
关于交通:
【飞机】
如果打算乘坐飞机前往慈溪,可以到达距离慈溪最近的机场—宁波栎社机场。
宁波栎社机场距离慈溪城区60多公里,位于市区西南13公里处,航班问讯电话:0574-87427700。
【火车】
一般到慈溪旅游,可以先坐乘坐火车到余姚,再到慈溪。
从余姚火车站下车后,乘坐公交车102路到余姚汽车北站;然后再从这里乘坐汽车到达慈溪南站。
票价是5-10元,最晚一班车是17:30分。
【汽车】
慈溪有四个客运汽车站,分别是慈溪东站、慈溪西站、乌山站和长途汽车站。最后一个是通往全国各地的,前三个基本是通往附近地方的。
1、慈溪东站
电话:0574-63829365
附近公交车站为东站,途径车次有:10路、15路、2路、5路、6路、9路。
2、慈溪西站
地址:西二环北路
电话:0574-63805958
附近公交车站为西站,途径车次有:2路、8路、9路。
3、乌山站
地址:乌山南路
附近公交车站为乌山站,途径公交车有:11路、16路、17路、3路、5路、7路,、8路。
4、长途汽车站
地址:浙江省慈溪市浒山街道朱家桥路21号
附近公交车站为长途汽车站,途经公交车有:2路、3路、6路、8路。

本游记著作权归@橙小橙橙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